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全面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来源:彭阳县司法局      2021-02-22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彭阳的目标,建立完善机制多措并举促进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力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全县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普法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修订完善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持续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各普法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四清单一办法”,在抓好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的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自身资源和管理服务对象特点等有计划有组织地面向社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动了普法宣传由司法行政部门的独唱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合唱机制的有效转变。

二是坚持以领导干部尊法学法为重点。人大常委会例会前讲法形成常态化,并逐步推广到政府常务会和乡镇、部门工作例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和6+X”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全面推行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工,全县共6000名干部职工参与网络学法和考试,参学率达到98%以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作为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重要举措,制定印发《彭阳县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组织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公职人员现场旁听法院庭审或通过网络收看庭审视频,给听审人员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

三是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抓好国家工作人员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将民法典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部门(单位)邀请法官、检察官、法律顾问、法律工作者开展民法典宣讲。开展民法典大宣讲和民法典“百场万人”大讲堂活动,邀请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深入12个乡镇,组织各基层司法所深入162个村和社区,向乡镇村居干部大力宣传民法典,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四是全面开展行政执法考试培训。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网络培训,对申领、 换证的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综合法律知识线上培训,强化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水平。组织开展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申领换发考试工作,明确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举办全县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知识培训班,以“全面加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为题,讲解了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和切实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作出新贡献内容,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法治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