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喜获全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2020年度考核第一名

来源: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02-20     
字号:

彭阳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耕地保护,提高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能,发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切实扛稳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担当彭阳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确保我县粮食流通能力稳中有进,有效保障老百姓口粮供应。自2017年粮食安全省长考核以来均居优秀等次前列,2020年又喜获固原市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第一名。

一、抓组织体系建设,促责任落实到位。一是坚持高站位谋划。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成立了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粮食安全省长考核工作,始终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作为保障民生工作的基本任务,常抓不懈,毫不动摇。二是坚持高质量推进。将粮食安全责任全部纳入政府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坚持高标准要求。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县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各成员单位,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各司其职,以考核事项和考核指标为重点,严格按照各自目标职责,细化考核内容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考核任务。四是坚持高水平考核。优化、细化、实化考核指标,4个方面6个重点考核事项13项考核指标分解到部门单位并建立考核情况通报和工作台账制度。五是坚持高效率落实。出台了彭阳县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惠农增收政策措施文件,促进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抓种植面积落实,促产量稳定增长。一是抓好耕地保护守住耕地红线。始终保持耕地面积不低于92.2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92.30万亩二是抓好“两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全县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74.68万亩,其中:夏粮面积16.78万亩,秋粮面积57.99万亩,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2.06万吨,实现粮食产量”,主要粮食品种质量好于往年。三是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守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质量要达标、面积要足额的要求全县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39.02万亩,开展机械深松耕9.1万亩四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完成8.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同步完成2.06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农田建设任务,基本农田由建县初的3.8万亩增加到92.3万亩,从种到收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作业,粮食总产量由建县初的4万增加到22.06万吨,增长了5.5倍。

三、抓产业结构调整,促农民增收致富。一是制定方案,明确任务。制定印发了《彭阳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方案》,全县建设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20个,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500个,通过调优种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资源转化率,促进全县“一村一品”“一乡一特”快速形成,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二是完善政策,保障落实。在确保全县产业富民政策相对稳定的前提下,种植适应性强的张杂谷3.1万亩,亩产量在30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1万吨,按5.4元每公斤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1620元,较玉米种植亩增收540元,增饲1万吨,增收近1674万元,带动5094户贫困户增收通过项目带动,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各项工作高效运行。

四、抓优粮工程实施,促示范带动引领。一是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达8150万元,其中中央补助4357.4万元,目前7个产后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和4家好粮油企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是全区同行业典范二是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助力农民增收。围绕彭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建设,引导农民调整优质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自开展“好粮油”行动示范县项目建设以来,优质品粮食种植面积由原来的43万亩提高到45万亩。三是粮食产后全覆盖,促进粮食提质增效。7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经营主体多元,每个企业将辐射周边10-40公里范围,带动和服务农户22760户,面积99.4万亩,可减少农户在清理、干燥等环节粮食损失2%,增加农民收入562.5万元,可实现为农烘干粮食21.56万吨。

五、抓粮油足额储备,促市场供应稳定。一是粮食储备规模得到落实按照区、市核定应急粮食储备规模数量,我县已建立县级应急成品粮油590吨,可满足辖区居民正常口粮需求。二是粮油库存监管到位。健全完善了彭阳县应急粮油轮换管理和库存监管制度,保证做到及时轮换、确保库存真实、质量良好,储粮安全。粮食保障体系完善。相应建立粮油价格信息监测点4个,12个乡镇6个社区布设粮油应急供应网点18个,目前我粮食应急供应体系布局更加合理设施更加完、运转更加高效、保更加有力。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居民吃粮买得到”的底线全县收购各种粮食8.3万吨,销售粮食8.5万吨,全面搞活粮食流通有效地保护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严格按照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工作要求,继续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强应急粮食储备管理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物资储备管理效能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