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扎实推进基层审批服务改革 实现基层政务服务便民化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0-16     
字号:

今年来,彭阳县严格按照区市县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总体安排部署,积极谋划,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向最基层延伸,构建了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模式,县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覆盖所有办事大厅,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一是坚持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事项应放尽放。将乡镇民生服务需要且能够承接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授权和政策文件的支撑全部下放到乡镇政府。县直部门(单位)作为业务指导机构,切实做到下放到位、授权到位、办事指南、办事流程梳理对接到位,确保部门能够放得下,乡镇能够接得住。

二是坚持基层群众需求的事项应进必进。按照一门、一窗、一网、一次的审批服务要求,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直部门派驻的基层站(所)涉及的审批服务事项,除有涉密等特殊要求以外,全部进驻乡镇民生服务大厅集中公开办理。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暖报装、收费、查询等便民服务事项全部进驻乡镇民生服务大厅,实现乡镇服务事项全部集中,民生大厅之外无审批。

三是加强基层民生服务大厅四化建设。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政务服务模式,加强乡镇民生服务大厅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便民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规范化建设做到功能定位、人员配备、办公场地设置、名称标识、网络平台、运用模式六个统一,为各乡镇民生服务大厅规范运行打造基础性办事环境。标准化建设实现办事指南、政务服务、制度建设、办事流程四统一,精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合理设置乡镇民生服务大厅功能区,完善民生服务大厅制度,为各乡镇量身打造了便民利民的服务环境。智能化建设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开发建设彭阳县“163”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确保乡镇与部门、乡镇各办、各中心之间的信息推送、信息共享、监管认领等信息联动,推动市县乡三级全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在便民化建设方面,推动乡镇民生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和首问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进一步优化供电、供水报装时限、压降接入成本和环节,推行三省(省时、省力、省钱、)服务。

四是全面落实乡镇民生服务大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合理设置各民生服务大厅布局,优化服务流程,努力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好。各大厅设置公安户籍办理区、综合受理区、审批服务区等区域。对于自然人申请事项,综合受理窗口即时受理、即时办结;对于法人单位申请事项进入流程办理,由前台综合窗口集中统一受理,推送审批服务区分类限时办结后,由政务大厅统一窗口出件。对于辖区人口较少的乡镇采取一岗多能的方式,设置综合服务窗口,有效解决部分事项办理频率低的问题。制定了全县好差评工作制度,大力宣传民生服务事项好差评评价体系,全面推动县、乡民生服务大厅好差评评价机制,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