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枫桥式派出所”经验打造基层治理新平台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9-29     
字号:

近年来,彭阳县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紧盯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立足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工作实际,通过矛盾纠纷大预警、城乡一体化大交通、健全大调解、建立大联防四种模式,积极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基层社会治理树立了标杆、提供了样本。

一是在实践过程中总结创新。总结推广枫桥式派出所经验,在推进矛盾纠纷大预警模式中,以预防预警为第一责任,以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为标准,推行矛盾纠纷红黄绿三个预警机制,根据矛盾等级程度启动联调联控工作模式,建立矛盾纠纷限时化解制度、矛盾纠纷预警升级制度、矛盾纠纷当事人事后回访制度,精准化解、全程跟踪,确保防控效果。

二是实践过程中健全机制。健全“1+1+N”大调解模式,通过坚持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资源互补、配合协作,有效整合信息、力量等基层治理资源,形成共同维护基层社会治安稳定的合力,通过联动联调,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在建立“1+X+N”大联防模式中,不断探索基层警务工作向一警多用、一所多能转变,同时深入推进村、社区警务建设,组建义务巡防队,实现以社区民警为节点、群众协作为干线、共同守望为平面的聚点、连线、成片新型基层治安防控格局。

三是在实践过程中创新模式。通过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扩大枫桥式派出所创建经验成果枫桥式派出所创建为重要路径,全面提升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机制,深化城乡社区警务建设,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创新落实派出所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