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五篇文章”为“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夯基固本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9-23     
字号:

彭阳县把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大胆实践、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具体行动、调整产业结构的主要抓手,全县动员、全民参与、全面推广,走选育科学化、种植规模化、生产现代化、营销市场化路子。

一是做好水的文章。实施水库联蓄联调工程,高效调配现有库坝水资源,科学合理利用雨洪资源,构建格局合理、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库坝联蓄联调管理利用体系,规划连通20座水库、35座蓄水池,年增水量555万立方米,为四个一林草产业上山入户奠定了基础。

二是做强地的文章。将新修的高标准农田纳入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规划布局,通过流转、入股等方式,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和机械化生产,对荒山荒沟、生态移民迁出区以及农村闲置土地优先企业或合作社承包、流转和租赁,用于引种、示范、推广,盘活土地资源

三是做活人的文章。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家、回乡创业人员、致富带头人和科技人员的作用,邀请专家讲、组织外出看、当面对比算、跟着企业干,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的积极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四是做足市场文章。注重从市场端发力,发展市场前景好、适宜性强、优质高产的优良品种,发挥龙头企业内联农户、外联市场,资金、技术、信息、管理资源聚集的优势,从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为群众提供服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五是做精科技文章。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给予科技项目倾斜,与企业共同组建试验攻关联合体,开展技术攻关。专家服务团队加强技术指导,为企业、合作社、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通过3年的试验试种、试点示范、全面推广,彭阳累计种植四个一林草产业100万亩,带动草畜林果中药材等产业年均实现经济收入10亿元以上,带领农民种出了产业、种出了风景、种出了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