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发展优质小杂粮 全面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05-20     
字号:

今年以来,彭阳县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五优四调四化工作要求,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产业,种植抗旱节水、优质高产、适应性强的张杂谷3.1万亩,进一步优化了全县县种植业结构。

一是扩大种植面积。及时调整产业政策,鼓励规模经营,对集中连片种植小杂粮500亩以上,每亩补贴80元,推广全程机械作业,张杂谷播种机械在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再累加补贴20%(总补贴金额不得超过50%),未进入补贴目录的补贴采购价格的30%,给了种植户一剂强心针。出台《彭阳县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农户一亩小杂粮缴纳4元保费,保额500元,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给了种植户一颗定心丸。目前,按照合作社带动,基地示范,辐射农户的发展思路,全县免费供种10.85吨,落实张杂谷种植面积3.1万亩,其中合作社、村集体种植2.5万亩,建成集中连片种植500亩以上示范点9个,1000亩以上示范点11个,辐射带动农户种植6000亩。

二是培育龙头企业。培育提升三泰科技、净源粮油等张杂谷初加工、包装企业2家,培育提升虎狮酒业、添龄黄酒等以张杂谷为主要原料的酒加工企业2家,进一步提高了制造水平,丰富了产品种类。注册宁净源、三福来等小杂粮商标2个,充分发挥品牌优势,进一步提高知名度。安排消费扶贫资金170.36万元,鼓励龙头企业外销本地农产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把产业链上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可能留在农村,留给农民。鼓励建立外销窗口,进一步扩展消费渠道,提高市场占有率。

三是完善利益机制。张杂谷平均亩产200公斤以上,按5元每公斤保守计算,每亩收入1000元,张杂谷秸秆营养成分接近苜蓿,秸秆饲喂牛羊,节约养殖成本200元,农户种植一亩张杂谷最少收入1200元,按照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分配机制,合作社及村集体流转农户土地,农户入股合作社,又在合作社打工,拿租金、分股金、挣薪金,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