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三举措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来源:彭阳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08-29     
字号:

一是着力构建新时代德育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德育体系。贯彻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深化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品德修养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和法治意识养成。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英雄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积极创建文明校园。健全宣传推介机制,提供寓教于乐的优秀儿童文化精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

二是重点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引导教师深入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学生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合作,学会生活,学会处世,自觉遵守、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创新素养教育,加强科学教育和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形成创新人格。加强职业能力培养,引导学生树立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践行知行合一,解决实际问题。

三是建立健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强中小学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开展体育固本行动,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开齐开足体育课,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科学安排体育课运动负荷,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开展美育提升行动,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严格落实音乐、美术、书法等课程,结合地方文化设立艺术特色课程。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会唱主旋律歌曲。引导学生了解世界优秀艺术,增强文化理解。鼓励学校组建特色艺术团队,办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开展劳动体验行动,除组织学生参加校园劳动外,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和社区志愿服务,安排相应田地、山林、草场等作为学农实践基地,为学生参加农业生产、工业体验、商业和服务业实践等提供保障。选准配强专(兼)职军事教师,丰富学校国防教育内容,依法依规深入开展中小学国防教育工作,提升国防教育水平。(彭阳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