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孟塬乡切实发挥“两个带头人”作用 助力脱贫攻坚 促进乡村振兴

来源:彭阳县孟塬乡人民政府      2019-03-21     
字号: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和引领作用,孟塬乡党委依托特色产业、人文资源,以政策扶持、乡情感召、创业孵化育强本土人才,发挥特色种养、生态绿化、文化旅游各领域领军人才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起先锋引领作用。

一是“六项产业”铺就增收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立草畜产业、中药材产业、养蜂产业、劳务产业、林下经济及乡村旅游六项产业循环链条,实施“四个一”种植示范工程,把致富带头人聚在产业链上,涌现中蜂养殖陈泽恩、肉牛养殖虎广宏、红色文化旅游虎俊隆等规模大、有影响、带动强的特色产业致富带头人,形成发展与致富双赢特色产业道路。

二是多措并举育强“两个带头人”。借助政策帮扶、贷款扶持优惠政策多渠道育强“两个带头人”,区市县专职院校专家人才提供种养技术、市场导向技术支撑,广东立达尔公司等企业统一提供技术、销路,帮扶部门单位引资提供起步资金。软环境硬支撑,涌现“双带型”带头人陈万银、赵天文、李忠虎,新兴产业山泉水开发带头人孟彦忠,带动特色产业提质扩面。

三是千方百计召回技术能人充实孟塬籍在外人才信息库,建立领导干部结对长效联系机制,加强在外人才沟通联系,宣传孟塬发展优势和需求,激发有位有为有资源人士爱乡情怀,疏通回乡创业渠道,引回养蜂创业人才王军、王治鹏,生态创业人才李恒春打造“一棵树”示范园区,文艺创作人才李静发展个人资源,挖掘开发本土文化。

四是激发活力助推脱贫攻坚。形成“致富带头人+”帮带模式,开展致富带头人巡回宣讲示范带动,开展中蜂养殖、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指导帮扶,网络、电商带动销售,促使农户富在产业链上。全乡培育致富带头人109人,带动全乡形成了3.2万亩“绿色型”旱作节水农业、1.34万亩“零残留”中药材、4500箱“蜜优质”中华蜂和5100头“高品质”肉牛的富民产业链,建成草滩村红色文化爱国教育基地,推进孟塬乡“三大品牌”建设,带动1140户贫困户户户有增收产业,2017年11个村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乡党委、政府将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