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传承枫桥经验 创新防控机制

来源:彭阳县草庙乡      2018-12-12     
字号:


——彭阳县草庙乡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2018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做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5周年。为了传承和践行“枫桥经验”,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彭阳县草庙乡全面深化枫桥经验,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日常工作实际,多措并举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大力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

图片1.jpg

广泛开展走访调查,全面梳理排查隐患。按照县公安局党委的指示和草庙党委的安排,2018123日,草庙乡成立了由草庙乡综治办牵头,草庙派出所、司法所和村民调解委员会为成员单位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各村对接,联合走访调查摸底,按照“宁多勿漏”的原则,主动深入辖区开展各种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工作,通过走社区、进村入户,对不稳定的因素和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引导,第一时间化解,不留死角,全面做好矛盾的源头性化解。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轻重缓急分级分类,逐一梳理、逐一理清缘由、逐一建立台账。落实专人协调,妥善化解,最大限度的减少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治安、刑事警情,确保不发生问题。


图片2.jpg

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减少调处化解阻力。草庙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和司法工作人员、乡村干部,先后开展了12.4宪法宣传日”和“12.7全县法律大赶集”,并深入居民群众中宣传法律法规常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教育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普法教育,及时做好矛盾纠纷当事人的教育感化,引导群众正确处理矛盾纠纷,从根本上改变部分群众面对纠纷时“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进行调处化解,解决当事人的合理诉求,疏导思想情绪,全力消除不安定、不和谐因素。工作队集中走访了“问题村”和谐村,排查登记人户分离的出租房屋66户,摸排婚姻家庭纠纷3起,其中1起通过法院诉讼已经结案,1起已经调和,1起正在调查中;集中走访了“街道村”草庙村,排查出租房屋28户;走访“涉维权”村民8户,诉求为广州立达尔公司涉嫌环境污染,经核实该公司为固原市招商引资企业,已经安装了废气净化设备和污水处理设备(调试中),没有在周边排放污水行为。

近年来,彭阳县公安局草庙派出所积极传承枫桥经验,始终把矛盾纠纷化解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命案防范工作,先后创新推出了矛盾纠纷三级管理机制和矛盾纠纷“一二三四”调处工作机制,坚持把问题消灭在萌芽、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