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孟塬乡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彭阳县孟塬乡      2018-10-23     
字号:

 

   今年以来,孟塬乡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统领,以增强村级组织办事能力为目标,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有效利用为纽带,按照“科学规划、因村制宜、项目带动、分类实施”的原则,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特色路子,使全乡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集体积累逐年增加,形成较强的经济发展后劲,建立充满活力的集体经济自我发展机制,不断满足农村基层建设、服务和管理的支出需要。     

  一是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转变思想观念发展村集体经济。针对部分村干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重要性认识不足、站位不高、主动作为不够,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欠缺,以及对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没有明确的思路。一方面,乡党委、政府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列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工作措施不力、年度任务未完成或弄虚作假造成恶劣影响的,持续传导压力,把责任压实。对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的典型例子大力宣传,对优秀的农村干部大力弘扬,提高其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营造发展集体经济无上光荣的浓厚舆论氛围。另一方面,结合“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对所有村干部开展集中轮训,提升村干部队伍发展村集体经济能力。并组织有能力,肯干事的村干部赴广西、陕西等地观摩学习发展壮大村集体的好经验和好做法。 

  二是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管理村集体经济。实行了“村有、站管、乡监督”的管理制度。在村级财产所有权和使用权不变的前提下,由乡农经站统一管理村级集体资产。村级财务开支采取民主协商一笔审批制度,资金使用由村党支部、村委会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集体研究后报批。从而使村级资金管理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监督机制和“自下而上”的报批机制,社绝了资金滥用现象的发生。 

  三是携手龙头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引导各村与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形成“村集体+合作社+龙头企业”发展模式。赵山庄村与壹珍药业、嘉泰等企业合作发展种植中药材及育苗,由企业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服务,村里整合土地、组织群众种植彻底解决群众种植无技术,销售无渠道的情况 

  四是盘活资源资产,培育村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重新整合全村的集体土地和村民分散耕作土地,集约成连片进行规模化合作经营,发展集科技种养和乡村休闲生态旅游一体的产业项目。例如,玉塬村将集体房屋、门面等租赁给商户,收取租赁费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让农村闲置的资源“活起来”极大的提高农村资源的利用率,也促进新农村的和谐发展。 

  通过四措并举,因村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立足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逐渐发展形成“种养型”、“资源型”、“服务型”等类型的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引擎。目前全乡村集体经济收益1.6-5万元的村5个,5万元以上村6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