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监察委移送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当庭宣判

来源: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8-09-21     
字号:

  918日,由彭阳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首例监察委移送审查起诉的李某某涉嫌贪污罪一案开庭审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永忠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县人民法院院长魏凯担任审判长并主审该案。固原全市两级检察机关20余名公诉干警对庭审活动进行了观摩,庭审活动还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监察委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乡(镇)村干部等180余人旁听。 

   

 

 

   庭审中,石永忠检察长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讯问了被告人,依法有序进行举证、质证,并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发表了公诉意见,分析了本案的社会危害性和被告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对旁听人员进行了警示教育。整个庭审环环相扣、规范高效、指控有力,法庭当庭宣判被告人李某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庭审结束后,固原市县两级院观摩人员对庭审活动进行了评议。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黄浩指出,该案的庭审是全市首例组织观摩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案件,也是全市首例开庭审理监察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对庭审效果和社会效果予以充分肯定。 

  该案的成功办理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检察长直接办案、出庭公诉,以实际行动把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是司法改革过程中院领导办案常态化的一个缩影,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带动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整体提升;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严格执行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与监察委衔接、配合等工作规定,实行捕诉合一的办案模式并多次与监察委会商,细化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方面的操作规程,为依法高效办理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开好头、起好步;三是通过现场观摩、庭审评议、以案代训的形式不断总结庭审经验,提高出庭质量,规范公诉流程,促进司法公正;四是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警钟长鸣。庭审展现了法理与情理的结合,展示了公诉人良好形象和专业素养,对犯罪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彰显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给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课。 

  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表示:零距离旁听,比观看任何文字或图片更让人震撼,教育效果更好,一定引以为戒,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坚守道德防线,坚定理想信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