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政务动态

彭阳县2018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2018-06-21     
字号:

  为加快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彭阳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为目标,认真落实中央、、市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试点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把政民互动作为基本形式,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通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使政府更加富有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 

      二、组织主体 

  “政府开放日”活动主体基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以及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下属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单位等。园区管委会、各社区也可视情况组织活动。 

  三、活动时间 

  县政府每年组织开展2两次“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时间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各1次。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直属各部门(单位)原则上每年至少举行1次“政府开放日”活动。  

  四、开放对象 

  彭阳县工作、生活、学习1865周岁的群众主要对象包括基层“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及各行各业先进人物代表,基层网格长、基层群众,引进人才、创业者、职工代表,学生、网民代表等每次活动邀请的代表人数原则上控制在50人以内。 

  五、代表遴选 

  “政府开放日”活动举行前5个工作日内,由县政务公开办公室拟定邀请代表人数及分配名额,开放对象可以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步对象,经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和相关单位联合审查,确定参加活动代表,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六、活动内容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结合本单位、本部门重点任务、重大活动和阶段性工作安排,以深化行政改革、推动社会发展、严格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落实便民政策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政府机关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服务举措和创新成果等。 

    (二)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基层群众关切,注重答疑解惑和整改落实,促进机关作风改进和服务绩效提升。 

  七、主要方式 

      (一)浏览介绍。群众浏览部门整体架构;由专人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 

    (二)观摩体验。邀请群众观摩部门办公运行情况,体验办公运行流程和行政执法过程。 

    (三)座谈交流。召开座谈会,向群众介绍本单位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工作事项办理情况。 

    (四)参观调研。邀请群众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调研重要民生工程实施和推进情况。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升廉洁高效行政水平推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和高效履行职责增强政府驱动能力的重要举措。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政府开放日”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开放内容、活动流程等  

  (二)确保工作实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开放日”活动确定时间、主题内容后,相关活动方案提前5个工作日上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查备案并在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各开放主体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服务审批事项公开等工作;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宣传手册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同时,要认真做好群众代表意见建议的收集、整理、处理和反馈工作,及时改进工作薄弱环节、补齐短板。  

  (三)加强宣传影响。各乡镇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要集中力量做好宣传报道,县文广局要做好活动记录拍摄工作;活动当天,各开放主体要营造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附件:彭阳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开放日”活动安排表 

  附件 

  2018彭阳县人民政府“政府开放日” 

  活动安排表 

时间安排

实施主体

责任单位

备注

每年5月31日

县政府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网络信息中心

政务公开办公室

    如遇法定节假日、重大活动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适当调整

每年11月30日

 县政府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网络信息中心

政务公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