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彭阳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有关遗留问题的通知

来源:彭阳县农牧局      2018-02-01     
字号:

广大农民朋友:

你们好!为了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依法保护农民权益、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有关遗留问题,让农民放心。根据自治区确权办《关于进一步处理好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扫尾工作中有关问题的通知》(宁农土确办发〔2016〕16号)精神,我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工作,进行查漏补缺,规范提升,解决遗留问题,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抵押贷款和扩大农村产权颁证奠定坚实基础。县确权办2018年1月23日印发了《关于开展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有关遗留问题的通知》(彭农土确办发〔2018〕1号)文件。现将有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有关事项告知广大农民朋友。

土地确权“回头看”解决遗留问题的范围:(一)农户因前期未指界而未确权的;(二)农户因指界错误变更的;(三)农户因后期和解、调解、判决等已解决矛盾纠纷的;(四)农户因分户、合户等变更土地的;(五)农户变更、修改家庭成员信息的。

土地确权“回头看”地点与进度安排:本次确权“回头看”工作具体地点安排在乡镇,时间从2018年1月23日开始到2018年6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一)工作准备阶段(2018年1月23日-2月28日)。①集中受理登记。村委会要千方百计想办法通知尚未确权以及有遗留问题和土地权属变更需求的相关农户,集中进行受理确权变更登记,统一向乡镇人民政府报送。②化解矛盾纠纷。各乡镇要充分发挥乡村调解、司法保障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体系的作用,把纠纷解决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提高确权颁证率,做到应确尽确。对一些不合理的要求,要按照确权登记原则及有关问题的处理方法给予答复,并耐心做好解释工作。③核实土地确权登记资料。由村委会组织确权实施小组入户实地进行承包地权属调查,查清家庭承包户数、新增户数和共有人情况,收集核实二轮承包农户户籍、二轮承包台帐等信息,并逐户签字认可。(二)完善实施阶段(2018年31日-6月20日)。乡镇2018年3月10日前提出申请,县农牧局(农经站)统筹安排作业公司进驻乡镇开展工作。作业公司进驻时间根据每个乡镇申请农户数量安排3-15天。乡镇要严格把控辖区确权质量和进度,力争全面解决土地确权遗留问题。(三)总结验收阶段(20186月21日-6月30日)。乡镇自行组织验收并以正式文件向县人民政府报送工作总结,抄送县农牧局(农经站)。乡镇自验结束后由县农牧局进行全面验收,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本次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结束后,乡村两级要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管理制度,确保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

土地确权“回头看”相关规定:(一)严格执行农村土地确权政策。由乡镇负责组织乡、村两级按照确权政策严格界定农村土地确权范围和土地权属问题,化解确权矛盾纠纷,把好每一宗土地确权的关口。同时,对暂不纳入此次确权登记范围的土地,仍需按照原有土地关系,依法保护农民的土地收益。(二)妥善解决土地确权遗留问题。本着有错必纠的原则,发现问题妥善解决。①对于耕地地块权属清楚,属于未签承包合同的,或矛盾纠纷已解决的,积极组织相关农户进行确权或变更登记。②对于耕地地块漏确的,由村组出具证明,农户申请确权或变更登记。③对于耕地地块权属不清,采取当事人充分协商、乡村两级调解、行政部门裁决和法院诉讼等行之有效的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弄清楚地块权属后再申请确权或变更登记。(三)解决与规范要求不一致的问题。农村耕地在确权影像图形成后地形地貌发生变化,且在土地确权二轮公示期间没有要求变动的,按影像图确权。需要变更的,在土地确权结束后,由乡镇出具相关材料报县农牧局(农经站)进行变更。(四)修改确权数据库的问题。作业公司要首先要在自治区返回总数据库的基础上修改变更数据库,然后用农业部数据库质检软件对全县修改后的数据库进行质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数据库准确无误。(五)对农村土地确权有异议的,在公示期间以书面形式向乡镇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反映。(六)需要查询的农户,凭户主身份证、户口本和经营权证等证件进行查询。(七)土地确权变更工作程序。土地权属清楚的,由农户申请,各当事人到场提供有效书面材料并共同签字确认,乡(镇)村两级出具审核意见,并进行公示,与农户签订或修改土地承包合同,县农牧局(农经站)建立或修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簿后,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向农户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八)村级两委要高度重视,敢于担当,尽职尽责,切实解决遗留问题。对工作推进不力,严重影响农户进行土地确权的,要严肃追责。

广大农民朋友,我们已将《关于开展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进一步解决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有关遗留问题的通知》文件印发,并在彭阳政府网站、彭阳电视台、彭阳大城小事公开发布。希望农民朋友为了自己土地承包经营权利,高度重视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请你们相互转告,积极解决矛盾纠纷,密切与村委会联系,主动参与这项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咨询电话:7012642,7013233

附件: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变更登记示意图  

2.土地确权回头看工作文件


彭阳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彭阳县农牧局

彭阳县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站

2018年1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