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意见征集

关于《彭阳县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已结束
来源: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02-20     
字号: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提档升级,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我单位起草了《彭阳县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的背景及基本情况

(一)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固原市委五届、县委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力打好消费恢复翻身仗,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供给更加优质的消费商品,营造更为浓厚的消费氛围,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二)拟解决的主要问题。2023年,通过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消费提质扩容取得显著成效,商贸流通体系更趋完善,商品和服务供给提质升级,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的目标任务。

二、起草过程和制定依据

(一)起草过程。认真研读《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2022年促消费实际情况,起草了《彭阳县2023年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征求了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单位和县级领导的意见建议,并经刘旭常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县发展改革局按照意见建议修改完善,现形成审议稿。

(二)制定依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31号,2023118日,现行有效);《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规发  202312023214日,现行有效).

三、起草过程中的不同意见和协调情况

(一)非原则性的不同意见。

(二)原则性的不同意见。

(三)经协调达成一致意见的重大问题。

四、规范性文件的主要内容

《方案》涵盖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和固原市委五届、县委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聚力打好消费恢复翻身仗,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化流通体系,培育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供给更加优质的消费商品,营造更为浓厚的消费氛围,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主要目标:2023年,通过开展消费需求促进年活动,消费提质扩容取得显著成效,商贸流通体系更趋完善,商品和服务供给提质升级,力争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的目标任务。

(二)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实施十项措施三大专项行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扩大服务消费,倡导绿色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不断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推动消费扩容提质

十项措施包括加快恢复消费动能、培育壮大商贸主体、改造提升消费场景、持续完善物流体系、不断提高品质消费、加快培育服务消费、提振大宗商品消费、推动特色餐饮消费、促进招展引会消费、强化触网融合消费。

三大专项行动即实施住房改善专项行动、实施引客入彭专项行动、实施稳岗增收专项行动。

(三)保障措施。立足我县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加大宣传报道四方面做了具体要求。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32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打印本页

主办: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 0954-7013891
电子信箱:pyxxxzx2010@163.com

宁公网安备64042502000001
宁ICP备11000053号 网站标识码640425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4-7013891  
邮箱:gywa761@163.com
中央举报中心 网站地图

适老化及无障碍服务